海豹睡在岩石上

我是小段!
是一名对什么都很好奇的普通学生
普高文科生→澳本墨大BSc
本科读书经历be like:大一地质学→大二动物科学→大三免疫学
并且一直以来都有很浓重的文学情节

期中大三门总结

语文:117/160   

数学:122/160

英语:100/120

三总:339

 

这次三门主科中数学属于超长发挥了。虽然运气的成分固然有,但冷静下来好好分析,进步和退步的迹象都非常明显。

首先是语文。自从上了高中语文一直起起伏伏,缺少了以前初中时的信心,成绩一直都平平淡淡。117的分数算是回到了自己的正常水平。拉分项作文终于起死回生,55这个分数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起码这一项正在一点点回到正轨,接下来只要稳住,一点一点提升即可。弱项依旧是文言和古诗鉴赏部分。文言的课外翻译只得了2分,两个句子总分五分,太惨了这个结果。古诗鉴赏又又又又又没有找准主旨,和答案简直大相径庭:)接下来主要抓这两项,还是得多做题,多做题,积累经验。像这次的议论文和小说阅读就是练出来的成效,考前一直都在做题训练了很多,失分就没有很严重。语文总体上正在渐渐好转,一定要回到以前状态极佳的时候。对于薄弱项——文言和古诗,一定要多练习,多做题,且要找到做题的技巧,切记不要盲目地刷题,要有思考;文本阅读也不能断了练习,要和文言古诗的练习配合好成为日常的一部分;作文稳中求进,先要保持住现在的水平再求进步,不能过分急躁过分张扬,老师说过我可是能上65的女人;最后是基础选择题,这个东西只能多看书多积累。文学常识什么要靠上课认真听讲,老师的言语之间可能就藏着考点。

数学这次的卷子过于奇怪,因为是他校出的卷子,和我们考前模拟卷的风格相差很多。考得都是基本功,变着法儿考基础题,最后压轴题竟然是基本不等式解决实际问题(脑子坏掉了吗???),所以这次数学考得好只好说明我基本功还挺扎实。班级第八的名次,老师用四个字表扬我用一长串叽里呱啦教导我不要骄傲。

其实问题还是蛮大的,一部分原因是我课上不好好听讲。失分最严重的是18题,考证明等比数列求和公式(这东西有什么好考的????)新课讲这玩意的时候我那一节课正正好好睡着了:)况且我也没想到老师会考这种概念性的东西。错位相减我在考前都做烂了,没想到最后还是栽在了上面。由此可见,做题得究其根本,将来遇到的体型多了去了,每一个公式每一种解题思路都得将其根本摸透才能有透彻的理解。

基础题还是不能松懈。15,16,17没有拿满分很遗憾也很不应该。17题考含参不等式解法,我又又又又又讨论错了参数的取值范围。怎么就一直对不了呢?还是说我一直都在机械化地解这种题根本就没有理解其中的思路。题不能单单用手做,还得用脑子理解。老师写在黑板上的解题步骤不是抄下来就可以了,课后还是要一题一题地把错题过好几遍。万变不离其宗不是没有道理的,变来变去的题目所依据的都只是那一个平日里最熟悉不过的考点了。

接下来还是要把重心放在基础题上。15,16,17一定不能失分,填空题一共14道1—10题绝对不能错。弱项还是基本不等式解决问题和数列大题。20题一定要多写多思考,能拿多少分就把那些分牢牢拿稳(一般的卷子20题都是数列大题啊qaq)。18或19是解决实际问题,一般会和解三角形或者基本不等式联系在一起,求定义域这种问题我一直做不对,而且还一直不会,整理错题的时候一定要把这类问题解决掉。我的数学老师一直提倡多做题,我觉得这得因人而异。于我自己我都是采取着“进步是从错题中来”的态度,做错题已经是我的日常了。课外的题我做的不多,但是现在看来我也要开始加大题量了。每周去老师那儿补课做的题明显不够(这也许就是我和那些130以上的同学的差距所在),见识的题少了在考场上容易慌张,遇到新题型难题型也不会见招拆招。我发现学数学跟习武一样一样的,那各式各样的题就是各大武功秘籍,多接触才会有更深的启发,不能单靠每日复习老师教的那些个招式。

最后是可怜的英语,可以说英语是我大三门中考的最差的了。虽然在平均分之上,但是和班最高112的差距还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明显的。前面基础部分算我比较好的水平了。单选扣两分其中一分是因为生词,还有一分是我死都不会做的非谓语动词辨析;阅读扣四分我非常生气,自从我上了雅思我校内做的阅读就死活全对不了,why?????;单词填空和12选10短语填空一共扣五分,非常稳的水平跟以前差不多,还是要依照语境,注意时态三单啥的;最后是失分重点——作文,真的不会写了,太难过了,太难过了。

作文,作文,作文怎么就只得了12分。满分20分的作文班平均14,想不通我哪里有问题。字是一大问题也是我最清楚的问题,练字日常不能停,颜值hin重要;作文内容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拿捏,结构段落还算可以,语法语言点精彩的句子这些个东西我考前背过注意过上了考场啥都忘了(奔溃啊)老师常对我说要注意积累,我一个爆哭积累了就忘怎么办。

作文这个东西,道阻且长。我觉得当下还是把前面有希望拿全分的部分拿拿稳,说不定还是上个110。我的老师一直说作文得日常写日常练。为什么我的语文作文好就是因为我平日想的多写得多屁话放得多,英语也是同样的道理;其次就是好词好句的积累,这个我不在怕的,只能靠背,日常背日常积累总归会有效果。阅读也是头疼的,但是介于我这次考试之前多些了几篇高考卷的阅读失分没有难看,总结下来还是多接触为好。高考阅读与雅思阅读有相似的地方但差别还是很大的,两个完全不同的模式就要有两种不一样的解题思路,两头都要抓都要练。

总结下来这么多,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多做题,多整理错题,多归纳,多问问题。“四多”一个都不能少,脑子绝对不能死板,清晰且富有创新是最完美的状态。一切都看最后的期末考试了。戒骄戒躁,稳中求进,虽说慢慢来但一定要追求狠且准。学习就像是狩猎,我若不积极争取猎物就会沦为别人的美餐,而在这过程中拥有强大的实力是唯一一个与别人抗衡且取胜的方法。虽说高处不胜寒但我愿意成为一个厉害且有趣的人。人往高处走,所见所得都是全新的,不一样的,并且通过这次考试我真正意识到了,成绩是真的能帮助自己筛选朋友的。

如果说孤独是不可避免的,那么我就成为自己的朋友。我在心里筑造属于我的安乐乡,强大且有趣是我目前追求的最大的目标。

 


——————————————————————————————

第一次po考试分析,感觉自己真的像一个学习博主一样2333

 

 

 

 

 

 


评论
热度(4)

© 海豹睡在岩石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