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豹睡在岩石上

我是小段!
是一名对什么都很好奇的普通学生
普高文科生→澳本墨大BSc
本科读书经历be like:大一地质学→大二动物科学→大三免疫学
并且一直以来都有很浓重的文学情节

我喜欢写文章,写小诗,也尝试写过歌词。

歌词是十四五岁的时候为乐队写的,当时写不出来什么好歌词,毕竟是一个人关在房间里想一整晚也写不出来东西的年级。后来乐队散了,我也就安安心心做个鼓手,没再写过了。

写诗的契机很偶然。高一的时候大家好像都很忙,不愿意为了小小的诗朗诵表演出力,我不喜欢干巴巴的死命读书,周末课上的也少,经常熬夜成了习惯,而班长又跟我是初中的老朋友,她正一筹莫展之际我就说,那我来写诗吧。

正好那次活动鼓励原创诗文,比赛的名词也还马马虎虎,同学们也觉得诗写得也挺好,我不免就心花怒放一下。

写文章是打小养成的习惯了,长篇的短篇的自己都试过。小学的时候出了趟国在外面做交换生度过了独立的三个月,没有电子产品语言也不通,我就问了住家姐姐要了好多纸,写了人生中第一本"中长篇小说",回来之后打在了word上,也有万把字了。

包括那时每天写的日记,洋洋洒洒的,用小学生字体认认真真地写满了一整本。回到家给妈妈炫耀,心里是很骄傲的。

从小学开始我就知道文字对于我已经是融入生命之重
要了,我割舍不下它。

而文笔这个东西,天赋占三成,后天练习占七成。我的老师曾经跟我讲过,天生有灵性的作者写出来的文章之魅力是再多的练习都赶不上的,最多最多只能算个东施效颦的层次,字里行间缺少的是天生就缺少的,补不回来。

我不觉得我多有天赋,小时候我也写过网文风玛丽苏,直到初中我还狂热追捧某圈里那些浮华辞藻堆起来的文章,哪怕到现在我也经常陷入瓶颈,写出来的东西硬巴巴的像干柴,或者空荡荡的毫无意义。我只有多写,发出来给年长者经验者同龄的读者评定筛选,再领会写得比我好的作者的文字,才能有一点点的进步。

我觉得把文章写好写成自己的太难了。从别人的文章中领悟再转变为自己的东西是一项一辈子的工程,不是说写成别人样就是好文章,那该多简单,全世界的文章都是一样优秀了。在漫长的尝试和摸索的过程中我常常会因为自己的毫无成色而灰心。陷入低迷的阶段太多了,每一次写完文章之后都是自我厌恶的高发期。真正恐怖的是灵感的干涸,整个人枯萎了,没有东西可写了,我感觉我死了。

我曾经去看几米的画展,看到过一句话,大概意思是“文字记录下人们思想的同时,绘画会揭露你藏起来的潜意识。” 我觉得不管是绘画还是写作,都是人们表达自己,把自己介绍给世界的方式。今天我想写了我就写,我喜欢写我就开心地写,写得爽快,我没的写的时候我就看看别人的作品,这些都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不存在放弃不放弃这一说的,毕竟我舍不得它,它也是我唯一的救命稻草。

评论

© 海豹睡在岩石上 | Powered by LOFTER